跳到主要內容區

偏鄉沒補習孩子苦讀熬出頭 ~華山國中葉耀駿同學會考成績獲5A6+

偏鄉沒補習孩子苦讀熬出頭 ~華山國中葉耀駿同學會考成績獲5A6+

位處偏鄉的華山國中九年學生葉耀駿,會考成績獲得5A6+,創造該校近年以來首度有5A的學生。耀駿在求學時期從來不缺課,國中三年也沒有額外的經費可去補習,憑藉自律嚴謹的態度,做好課前自我預習與課後複習的工作,穩健踏實,終於在會考表現大放異彩,他也成為許多學弟妹們學習的楷模。
他說:「學習不是為了滿足大人的要求,而是為了成為自己心中想成為的樣子。」他體認到自己的英文程度原先是一般般,但是自我尋求各種學習方法,加上老師的指導激勵,進而達到滿分的機會。他從國一起每天參加學校的複習課輔及陪讀自習,讓他在完善的課程中學習成長、精彩展現自我。(感謝孫氏夫妻、教育資源整合平台補助的鄉下學校、徐慧芯校長、全日物流、博幼基金會等單位的經費補助)
耀駿的爸爸是水電工,母親是新住民,家中歷代務農種植柑橘貼補家用,父母從小以農作教育孩子「君子務本,本立而道生。孝弟也者,其為仁之本與」,讓耀駿了解「要滴下眉毛上的汗珠,才能撿起果園中的柑橘」,只要功夫深,鐵杵定能磨成繡花針。
親師間亦師亦友的關係,使得父母及導師成為他不知所措時的精神支柱,在他面臨挫折時提供蹲下再躍起的動力。從國小到國中耀駿都是在偏鄉學校就讀,田寮國小與華山國中提供一個溫馨優雅的學習環境,給予很好的教育啟發。
更值得一提的是,耀駿高齡108歲的曾祖母在世時,他每天放學後都會細心親餵、陪伴與老人家話家常,今日耀駿回家亦必在曾祖母牌位前稟報將這份榮耀,獻給昔日疼愛他的曾祖母,祖孫的往日情懷雖成追憶,但耀駿秉持自律、不攀比、謙遜認真的求學態度,值得成為偏鄉教育的活教材,彰顯孝順的美德,更是在現代化教育浪潮中,成為一盞振奮人心的燈塔,永不止息!
瀏覽數: